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指间。淡墨。

日子如花,一朵盛开,一朵凋零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教育乱象  

2018-07-07 06:41:0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教育乱象之“课外辅导机构”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教育乱象之一:“课外辅导机构”

这段时间我咨询了周围家长和孩子,都异口同声地告诉我,必须提前上“高一衔接班”。
于是,我给孩子去某课外辅导机构报名,“数学”和“物理”,两周时间,6千8百。

按照我的心愿,最好把英语和化学也提前学一下,但孩子最多只肯报两门。
如果报四门就要一万多,我暗自苦笑:上个高中,一学期学费才8百多,课外辅导费用却要上万。

我急急忙忙去报名,人家还牛B的不行,不少班级已经爆满了,好不容易才塞进去。
可见就算收再多的钱,家长也愿意砸进去,看着别的孩子都在补习,哪里敢让自己孩子拉下?

我市的课外机构已经是遍地开花,居然哪里都是生源爆满,真正是社会乱象之一。
学生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,家长内心焦虑指数之高,可见一斑了。

我看有些课外机构,比正规学校还要办的高大上,就像一个小型的私立学校:
校长室教室操场食堂等等一应俱全,有重金聘请的优秀老师,更有先进的教学设备……

这些都是家长们用大把大把的钞票堆出来的,
教育的畸形,催生了一批开辅导机构的富翁们,他们靠此大发横财。

我发朋友圈,说不论学霸还是学渣,无论小学初中高中,孩子们假期的补课都成为常态。
结果一些安徽、山东等地的朋友在底下留评,说哪里都一样!说出来都是泪!!

这些愈演愈烈的教育乱象,这么强烈的民愤,上面怎么可能不知道?但他们是利益共同体。
收费昂贵的民办学校,和教育局是一体的;课外辅导机构,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认的。

常州更是可笑,一心打造全国首个“职教名城”,
于是通过中考的分流,把大部分孩子淘汰去职高技校;只有少部分才能进入普高。

正是抓住家长们的焦虑之心,我市才如此大办民办学校,搜刮家长们的血汗钱
这就导致了中考压力某种意义上胜过了高考,孩子要是连上高中机会都没有,哪个家长不抓狂?

中考的这种巨大压力,不但导致课外培训热,而且传导到了小学、幼儿园,
不但小升初的竞争变得激烈,也催生了择校热,家长们拼着老命也要让孩子上好的民办学校。

今年三月份调到江苏省的省委书记,想治理一下这种乱象。
所以今年普高开始了扩招,就是这小小的10%扩招,据说也是阻力重重。

他觉得根子问题在于,江苏学子的大学录取率被控制得太低了。
所以准备大学也要扩招,高考时要把江苏卷改为全国统一卷,来降低高中课程变态的难度。

我一个在沈阳教高中英语的朋友说,历年来给学生做练习的高考卷,江苏卷一向都是最难的。
另一个朋友说,江苏高中课程英语教材的难度,差不多达到并超过英语的四、六级了。

我只知道,我身边几乎所有的同事朋友,
从孩子四年级开始,就在外面的课外辅导机构学习“新概念英语1”,学费是一万一年。

不是家长太疯狂,实在是因为苏教版教材内容的难度很大,聪明孩子也要很努力才行,
光是课堂内的学习,没有课外的补充和提优,竞争力就要差一截,这已经是公认的事实。

我孩子是从5年级下学期开始学的“新概念”,
还是我南通的一个朋友提醒我,必须让孩子去学,否则上初中就竞争不过别人。

我孩子在初一初二,在辅导机构把“新概念英语2”学完了。
而女友果果的孩子,初中就在学“新概念英语3”了,果果是英语老师,她说相当于英语四级了。

这次娄书记上任,明确要求:取消小高考,江苏卷改为全国卷,大学扩招
不知道能不能克服巨大的阻力,真的实施起来?江苏家长们翘首以盼。



 
教育乱象之“课外辅导机构”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

课外辅导机构,办的比正规学校还要高大上,都是家长们的血汗钱堆积起来的。

教育乱象之“课外辅导机构”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

 教育乱象之“课外辅导机构”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
 
教育乱象之二:“民办学校”
 
昨天,女友裙子请客吃饭。

她说,带孩子去高中报到,准备了5万元钱,准备交费的,
突然,校方告之她因为孩子成绩优异,免了这笔学费,让裙子很是惊喜,赶快请我们吃饭。

她女儿中考发挥出色,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QH国际高中,这是一所民办重点高中,
孩子不但进入了创新班,居然还为她省了近5万元的费用(一万八的学费,加三万其它费用)。

我市的民办学校,无论幼儿园小学初中还是高中,收费都很昂贵。
我儿子当年读的民办幼儿园和民办小学,十多年前的学费就是以万为单位,现在更是涨价了。

但是我儿子在小学里过得很压抑,老师为了出成绩,对学生楸的太紧,作业死多,
后来初中,我们让他上了公办学区,学费全免,每学期只要交伙食费一千二,三年才七千多。

裙子则花了5万元的择校费,想尽办法让女儿进入了我市的民办初中,
每学期除了学费,加上杂七杂八的其它费用,孩子三年的学习花销将近十万元。

为何民办学校收费如此昂贵,家长们还是趋之若鹜,走关系砸钱也要让孩子进去?
因为如今的教育是“分数决定论”,而民办学校的教学成效,确实把公办甩出几条街。

民办因为有钱,才可以用高工资来吸引与招募最优秀的老师,激发老师的工作积极性。
资金的充足,支配的灵活性,不但可以为学生配备最好的师资,还可以配备最好的教学设备。

另外,民办学校除了收费高,对生源的控制也很严格,学生成绩必须中等偏上,差的不收;
这样就形成了良性循环,好的孩子进入好的学习环境,有好的老师,加上死楸,成绩自然会上去。

那些能上民办的,一般家庭经济也比较宽裕,父母对孩子关注度和期望值也更大
家长们花了更多的心力,对各种课外补课,砸钱也更多,不惜财力请更好的老师为孩子补习。

多重条件齐上,民办学校自然就容易出成绩了,每次统考都遥遥领先;
公办学校本来生源就差,自然只能望尘莫及。

虽然上面省里是三令五申,为体现教育的公平性,各市不得开办民办学校,
但我市的民办学校还是办得如火如荼,火爆的一塌糊涂,家长们挤破脑袋也要让孩子进去。

民办学校也深知只有出成绩才能吸引家长,所以对学生抓得非常紧,天天都是疯狂的题海战。
中学生晚自习到9点半,写作业到深夜12点多;双休日只休息一天,暑寒假作业多得要分几次交。

我儿子上了民办小学后,因为学习太苦,就有很强的抵触情绪,
我和他爸权衡利弊,觉得孩子的身心健康更重要,就顶住了各方压力,让他初中上了公办学区。

因为公办不如民办的观念,在我们这里已经深入人心,
周围人都认为,我让孩子上公办是对他的不负责任;而这次孩子中考成绩不错,才让我舒了口气。

当然,那些进入了民办学校的学生,也有好中差之分。
如果家境富裕的中产阶级,很大一部分,会在中考或高考的节点,送孩子出国。

送孩子出国的,一般两种情况。
要么孩子成绩非常好的,家长考虑与其读国内一流大学,不如去国外读世界排名前列的大学。
要么孩子成绩非常差的,家长考虑与其读国内蹩脚大学,不如去国外读一般性大学,开阔一下眼界。

如果不是富裕阶层,而是普通家庭的,如果孩子成绩还好的,也就罢了;
那些成绩一般或差的,父母期望值又非常高的,这一类孩子的心理压力就很大。

孩子会产生很强的愧疚心理,
觉得父母为自己读书,在金钱方面的投入这么大,花费的心力这么多,怎么可以拿不出好成绩呢?

所以据详实的资料提供,我市每年中考和高考结束后的暑假,
102医院的精神病科,去治疗抑郁症的孩子就陡然增多,大多数就是上民办学校的,总有孩子会成为可怜的牺牲品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