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指间。淡墨。

日子如花,一朵盛开,一朵凋零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年初五 106岁的外婆  

2018-02-20 20:00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大年初五  106岁的外婆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        这两天阴雨连绵,潮湿寒冷。今天我去看望了106岁的外婆。

         外婆和68岁的舅妈一起生活,婆媳俩每日朝夕相处,形影不离。舅舅十年前去世了,他是外婆唯一的儿子,那年的因病离世给了外婆一记最沉重的打击,外婆一下子衰老了好多。大家都以为这个96岁的老人会顶不住了,但外婆萎靡了几年后,在儿媳的陪伴下抗过了这道人生大砍,也顺利跨过了一百岁的大关。

         外婆的家族大概有长寿的遗传基因,她的两个亲兄弟都活到九十多岁,无疾而终。外婆年轻时候吃过不少苦,但她的身体一直很硬朗,没有任何慢性病,很少吃药,除了两次骨头方面的伤,几乎不进医院。平时肠胃好,睡眠好,吃啥都香,荤素不忌。

        今年的年前,外婆突然病了,发高烧到39.3。舅妈分头打电话给各家亲戚,担忧地说,老人家这次可能要抗不过了,大家做好思想准备。结果外婆吃了几天的药,就安然退烧了,又变得能吃能睡的了。请了医生到家里来给外婆检查身体,医生说老人的心音不错,不会有啥问题的。

        我到外婆家,她还在被窝里酣睡着,我掀开被子,看到她睡得很熟,两腮深深地凹陷,但两颊处的皮肤透着光泽。我对舅妈说,看外婆这样的气色,应该没问题。

        房间里放两张床,婆媳俩一人一张。屋子里清清爽爽的,没有一点不良气味。舅妈说,白天她撑着拐杖可以自己上厕所,晚上就搀扶她去,秽物很少弄到身上,一直是个干净人,吃喝拉撒也还算正常。更难得的事,她口腔里也没有不良气味,身上也没有那种老人味,很不错啦。

         外婆如今像是回到了襁褓中的婴儿,非常依赖我舅妈,不管白天还是晚上,一不见我舅妈就要直着嗓子喊:桂琴,桂琴啊……她一百多岁的人了,嗓门还是很大,不知道哪里来力气?我舅妈总是说她“别喊,别喊,我在呢,邻居们都听到了,别影响别人休息。”

        舅妈有时要出去买菜,或去跳广场舞锻炼身体,就要像哄小孩一样哄她:“我要出门去买菜,否则我俩要饿死,你在家乖乖晒太阳,不要乱动。”“我要出去一下,去锻炼身体。我身体好了,才有力气服侍你,否则我搀不动你的,你在家等着我回来。”

         每次舅妈好言好语一番,外婆就像个懂事的孩子一样,点点头说:桂琴,你早点回家,我想你的。舅妈出门的时候,还不忘叮嘱外婆:我很快回来,你不许叫,不许乱跑,要乖一点,我要是回家听见你又大叫大嚷的,我就要发火啦。

         记得我妈告诉我,去年舅妈在体检的时候查出血糖高的吓人,以前一直不知,医生紧急通知我舅妈必须住院挂水几天,待血糖降下来才能回家。

         可舅妈知道外婆离不开她,也放心不下外婆,说她是不可能住院的,挂完水就急匆匆赶回家。她到家后,看到外婆果然哭成了泪人,谁也不要,谁哄都哄不住,嘴里就嚷嚷着:要桂琴,要桂琴……舅妈叹气,对外婆说:我回来了,放心吧,我不住院,夜夜都陪着你。

         外婆102岁的那年,摔了一跤,股骨头骨折了,紧急送往了第一人民医院。但是没有医生敢动手术,毕竟是百岁老人了,万一骨头严重疏松,一碰就碎了呢?万一打了麻药,下不了手术台呢?……医院里顾虑重重,可外婆痛得不行,舅妈咬咬牙说:我们家属签字保证,老人在手术台上有意外我们承担,这个手术一定要做,不做的话老人要痛死的。

          于是医院请来了上海的骨科专家,那天第一个把外婆推进了手术室,外面的亲戚都忐忑不安,觉得外婆这次是在过鬼门关了。不想一个小时不到,外婆就被推出来了,医生笑眯眯地说:手术非常顺利,没想到这个百岁老人的骨头还这么硬啊。

         手术后外婆住院十天,这十天里外婆睡睡醒醒,已经分不清白天黑夜。她根本不肯让护工碰她,黏着我舅妈不肯放,要舅妈时时刻刻地陪护在她身边,毫不夸张地说,不能有一秒钟看不到她,就像一个生病撒娇的孩子离不开母亲。我舅妈上个厕所,她一睁眼看不到了,就像孩子丢了妈妈一般惊慌失措,扯着大嗓门叫:桂琴,桂琴,桂琴……害的我舅妈24小时都无法脱身,更没法睡觉,只能趁着我外婆睡着的时候,稍微打个盹。几天下来,憔悴得脱了人形。

         所有人都拿我外婆都有办法,她就像一个无法讲道理的婴儿,看不见我舅妈就吵闹不休。舅妈没有半句怨言,硬是把这十天的陪护独自顶了下来,在外婆的床边寸步不离。

         我感叹说道:外婆能这么长寿安康,也是舅妈您照料得好,舅妈辛苦了。舅妈说:每个人都这么说,但是我不要听这样的话,真的不要听,请你们都不要说这种话……

         我就闭上了嘴。舅妈要的,不是别人对她的赞美,说她辛苦了。她做的,是她觉得自己愿意做的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7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