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指间。淡墨。

日子如花,一朵盛开,一朵凋零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年初一 老友小聚  

2018-02-16 23:57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大年初一  同学小聚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
先生有五六个高中同学,都是几十年的铁杆兄弟了,每年新春时节都会约着聚上一聚。
今天约在了延陵西路的“一品居”酒店,古色古香的风格,很是不错。

这次本是天峰请客,他借着乔迁之喜的名义请大家吃饭,还带上几瓶珍藏了十年之久的五粮液,
碰巧的是,戴同学正好今天生日,结果他偷偷地提前去结了账,抢着请了这次客。

今天二院的蒋医生一家缺席了,夫妇两人都在医院里忙,为了住院的家人。
提起他的家事,大家都唏嘘感叹命运的诡异,很多时候人胜不了天,只能接受命运安排、

蒋的父亲本是一家大厂的厂长,二十年前在厂转制的关键时期,他却因一场车祸瘫痪在床;
副厂长接替了他的位置,因厂子转制一跃成为亿万富翁,而他这个大厂长却卧床至今。

蒋父有苦难言的是,那场车祸是女儿开车不慎造成的,他坐在女儿的车上,怪不到别人。
好在蒋是医生,蒋妻子是护士,所以遇到需要去医院治疗的一些小问题,都可以在家里完成。

最初几年,蒋父还能勉强从床上起来,坐在轮椅上打会儿牌,解解闷。
所以蒋的这些铁杆好兄弟们,每个月都会尽量抽空去蒋家,陪蒋父打上半天牌。

但是后来蒋父的身体每况愈下,连坐都坐不起来了,
为了防止褥疮,蒋母每隔几个小时就要给他擦身子,可即便如此,各种毛病还是接连上身。

虽然蒋家的经济条件还不错,家里从来没有缺少过保姆的帮助;
但家中有这么一个瘫痪病人需要24小时的照料,蒋母还是因压力过大而神经出了问题。
她时而抑郁消沉,时而莫明的亢奋,加上顽固的失眠头痛,一直在服用抗抑郁的药物。

而最近这段时间,蒋父又出现了肾衰竭,不得不在医院里过的年;
蒋母又受到极大刺激,经常走出家门,走了很长的路都不自知,犹如灵魂出窍,让小辈担心不已。

更让蒋烦恼不已的是,一直帮他们带小孩的丈母娘也出问题了。
前年的一次甲状腺手术,去年的一次骨折,让这位本来很麻利的老人彻底垮了身体。
最近查出老人有脑积水,生活中丢三落四出现老年痴呆的症状,也到了需要小辈们服侍的阶段。

也只有我们这些要好的朋友深知蒋的不易,今晚的聚餐结束后,
昊爸他们几个同学就开车去医院找蒋,去他的值班室,和他聚聚聊聊天,帮他分担一些烦恼。

这次聚餐,开厂办公司的“榔头”同学一脸生气的独自来了,没有带老婆孩子;
一询问,原来他和老婆又为了孩子的事吵架了,他一怒之下扔下她们三个,独自来赴宴。

他说他刚从非洲回来十多天,回来以后就是三天一小吵,五天一大吵的。
我看他的头发已经花白,皮肤也晒黑了很多,看来为了把厂子撑下去,他在国外跑得很辛苦。

他老婆希望蒋不要再扩展业务了,如今摊子越来越大,经常忙得不归家,她实在受不了。
她一个女人家,带两个孩子,还要上班忙厂里和公司里的事务,实在是太过辛苦了。

但蒋说,企业要生存下来,就只能往前闯,不进则退,已经到了没有办法的地步。
厂里有近两百个工人,外贸公司里30多个大学生,没有业务和单子怎么维持下去?

他说他就算不出差,每天都是8、9点才下班回家,一年和家人共进晚餐的次数也只有十几次。
因为常州中考的形势特别严峻,如今她老婆为了初三女儿的成绩焦虑不堪,脾气更是火爆。

蒋叹气说,家里经常是鸡飞狗跳,吵闹不休的,他感到心力交瘁。
长期的工作压力,让他添了一身的毛病,严重的胃溃疡不说,最近吃东西喉咙还总是痛。

本想着中考如果失利,就把女儿送到国际学校读高中,或送出国去的;
但身边朋友中有孩子出国后没好好学习反而染上不良习性的案例,又让他忧心忡忡,左右为难。

今天聚餐,最后一对到的夫妇,是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的医生王,和他老婆麻醉师张。
在手术中,麻醉师的重要性简直可以超过医生,所以所有人包括医生都尊称麻醉师为“师傅”。

或许因为两个医生在场,又或许因为人到中年,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些身体上的不适,
于是今天聚餐中,向他们夫妇问诊成了一项重要的聊天项目。

戴,在一家企业担任销售厂长,也是一年有大半年时间不在家,全国各地,国内国外的跑业务。
他的胃病是老问题,今年割除了痔疮,去年去除了黑色素瘤,他咨询黑色素会不会转移发展成癌。

戴的妻子,是小学副校长,自己的工作很繁忙,老公又经常出差不归家,日子过得也很辛苦。
她去年做了甲状腺方面的手术,今天看到她瘦的皮包骨头,面色也很不好。

戴给妻子敬酒的时候,非常愧疚地说:
看看别人的老婆容光焕发,我的老婆却那么憔悴,很是内疚,他为了工作对家庭的照顾太少了。

天峰在供电局,这两年跑南京,和妻子也是聚少离多。
他戏称自己是“社会工作者”,喝酒应酬成了工作必须,体重已经暴涨到210斤,腰围像个水桶。

天峰的妻子是律师,苗条而精干,她笑说,丈夫的体重是她的两倍之多。
她非常担心丈夫身体,他为了应酬,三高已经比较严重,还有慢性支管炎,一直咳嗽。

他对丈夫的身体健康问题忧心忡忡,所以请医生夫妇好好劝导自己老公,
新的一年里,烟酒要节制,要跑步减肥,人到中年,必须学会保养自己的身体了。

他们今天搬家,入住别墅,要不是最近股票的亏损,小日子可以说是很滋润了。
他家和戴家的孩子去年都考上了大学,只有我家和榔头家,还在为孩子的学业而煎熬着。

他们这几家,在外人的眼里勉强也可以算是中产阶层了,看上去都很光鲜。
每家都是房子多套,车子50万以上,夫妇的社会地位和年收入也让人羡慕。

但背后的诸多辛酸与不易,也只有我们这些知心知肺的朋友才知道和了解。
聚餐一结束,昊爸就带上戴,天峰,榔头几个人,开车直奔医院找蒋去,看来不到凌晨不会回来了。

而我到家后,就打电话给榔头的爱人纯子,跟她聊聊。
今天她老公一气之下,扔下她和孩子独自赴宴,纯子肯定心里是一股闷气,需要排解。

果然,电话里她朝我大吐苦水,说了近半个小时。
看她抱怨一番完后,似乎情绪好多了,我才挂上电话,准备洗洗睡了。


大年初一  同学小聚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
大年初一  同学小聚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