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指间。淡墨。

日子如花,一朵盛开,一朵凋零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天上不会掉馅饼  

2015-11-21 20:35:13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天上不会掉馅饼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天上不会掉馅饼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

     昊爸经常埋怨我像一只“白脚花狸猫”,家里呆不住总爱往外跑,说他自己可以宅在家里一个星期不下楼,也不会产生任何厌倦感,照样怡然自得。问我信不?

 

      我说信!!

 

      我了解他。对他来说,一个人,一杯茶,一台电脑,一支笔,一本本子,一个安静的房间,一个不被外界打扰的白天,就是幸福人生了。


     我和他像两个世界的生物。我喜欢折腾这折腾那的,因为一成不变的生活会让我倦怠,我需要不断有新鲜的变化的东西充实进来。可是,我貌似把日子过得挺丰富的,其实不过是一团乱麻,拉出来有好多线头子,但都是断掉的,就那么乱七八糟地纠缠在一起,稀里糊涂过日子;而他呢,把日子过成了一棵光秃秃的大树,只有主干,没有枝桠,自己也一根筋,只是顺着他的那个主干走,极少左顾右盼。二十年来只盯着一个方向,一个目标,很少受外界影响与左右。

 

      当今的社会,物质丰富,社交活动更是精彩纷呈。有的人的社交生活就如饮食一般重口味,麻辣酸爽,声色犬马,爱恨情仇,醉生梦死,犹如满汉全席;而他的社交就和他的饮食一般,清淡,极简,清汤寡水。他至今也没有QQ和微信,手机只是用来打电话,偶尔发信息。他用得最多的是邮箱,生意上的事总是正儿八经发邮件;生活中有啥事,和朋友们联系,也是正儿八经打电话,他不觉得QQ和微信对他有啥作用,反而认为会让他浪费时间分散精力,所以干脆都不用。

 

      他对我总是低头玩手机颇有不满,但也懒得多说我。对我在QQ上和女友聊天可以一聊几个小时,他表示实在无法理解,哪来那么多废话可说,说那些废话有啥意思,纯粹浪费时间;我有时对微信里别人的生活状况评头论足,他也总表示诧异:你过好自己的日子就行,管别人过的是怎样的生活?人家活得精彩也好,乏味也罢,和你有什么关系? 

 

      他这个人对物质需求真的很低,一部老掉牙的手机用了很多年都不肯换,对穿衣打扮也很随便,只要有衣服穿就行,一丁点也不讲究;对那夜夜笙歌、吃喝玩乐、周游世界之类的生活方式毫无兴趣,也没有一点儿艺术细胞或浪漫情怀。他的朋友圈子精而小,除了七八个从高中时期一路走来,相知相识已经有二十多年的老朋友和几个大学好友,还有就是几个要好的同事和堂兄弟们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外人觉得他把日子过得如此寡淡无趣,真是乏味之极,一度我也嫌弃他太没劲了,按时吃饭,按时睡觉,从不暴饮暴食,也从不熬夜,太一板三眼了。他自己却喜欢有规律不折腾的生活,觉得踏实安宁,乐在其中。

 

       而现在,我也接受了他的这种生活方式,因为不说别的,至少换来了健康。因为内心的恬淡,生活的规律,让他的身体和精力一直处于比较良好的状态,每年的体检结果也甚好,看上去也还算年轻,而不像很多中年人都只是拥有外在的虚假繁荣,长年不良生活方式让身体出现各种问题。

 

      我想,正因为每个人的性情不同,对生活的兴趣点和兴奋点也是迥异的。让别人像他那样,一个人关在书房里,一支笔一叠纸一台电脑,无异于坐牢;而他却觉得清净自在,如饮甘饴。反过来,他这样的人,如果你要让他过纸醉金迷的生活,或为了事业四处奔波,或经常性在酒桌上觥杯交错,或爬山玩水无所事事,反倒是对他的折磨,只会让他觉得疲累与应付,不能享受到其中的乐趣。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如今,他说终于摆脱了单位的桎梏,过上了兴趣和挣钱合二为一的生活,不再需要为杂七杂八的烂事去劳心费神了,可以关起大门来,不受任何影响,心无旁骛,一门心思地做他的外贸生意,搞他的股票钻研了,这才是他最喜欢也最适应的日子。


      我知道他有几本软牛皮封面的notebook,也偷偷翻看过,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各种数字,都是他业余做的功课。做轮胎模具的外贸生意时,卡车轮胎轿车轮胎的各类模具有上百种型号,材质不同花纹不同做法不同,各个厂家的报价也都是不同的,他极有耐心地一点点都记录下来。每一笔生意的时间厂家报价利润等等,任何一细小环节他都做好细致详尽的记录,做到任何一笔生意任何一笔账目都清清楚楚心中有数,日后翻找起来也容易。

 

     而最近,我在他电脑旁又看到厚厚的一叠白纸,每一张上都写满了数字。我不懂股票,猜测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的大概是股票的代码,但上面还有什么“成交”“受益”“金额”等字样,看不明白啥意思。


      我只知道,一千多只股票的代码,他都烂熟于胸,你随便说一串数字,他能立马说出是哪一只股票。我曾测试过他,我说“007003”,他不假思索地报出“恒逸石化”,我说“002590”,他说“万安科技”,“000987”“广州友谊”……,我惊讶极了,说一千多只股票代码,你都能记住?他说,当然,你只管再问。……吓得我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。

 

      这,再次印证了“天上不会掉馅饼”这句话。任何微小的成功后面,有着外人所不知道的超出常人的辛劳付出。在如此深重的股灾年,他还能稳稳地在股市上分得一杯羹;十多年来,土耳其、摩洛哥方的厂家能和他长期做生意,并不是他的运气有多好。

 

 天上不会掉馅饼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
 
天上不会掉馅饼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天上不会掉馅饼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天上不会掉馅饼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天上不会掉馅饼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天上不会掉馅饼 - 淡墨 - 指间。淡墨。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4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